决战四季度丨辽宁科技学院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科研工作汇报会暨全年科技工作总结会议

作者: 时间:2023-12-26 点击数:

为巩固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夯实学校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助力学校科技事业稳步提升,12月21日下午,辽宁科技学院科技处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科研工作汇报交流会暨全年科技工作总结会议。校长李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及科技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副校长罗旭东主持。

IMG_20231221_145906

IMG_20231221_145835

IMG_20231221_132903

会上,部分二级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年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未来科研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科技处处长黄志东就学校年度科技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c72a85ade7da31e123e059c42383657

罗旭东从新时期科研工作的要求、科研工作的现状、科研工作面临的挑战、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科研工作的实质及校地、校企的合作方向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学校未来科研工作的思路和设想。鼓励全校教师既要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也要有“大雁高飞头雁领”的担当,要以奋斗姿态打响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

李卫民充分肯定了本年度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工作焕然一新、成绩斐然的当打之年。针对今年科研工作完成情况,他做出四点肯定:一是时隔多年再次成功召开科技工作会议,是对学校过往科技工作梳理归档的重要举措,是未来科技工作稳步提升的重要保障;二是科技处按照学校要求,出台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成果转化制度及科研诚信建设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政策,为学校科研工作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三是学校成功加入本钢牵头的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获批辽宁省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试点建设单位等,真正做到了科技工作“走出去”“请进来”;四是通过对标对表完成指标任务,巧设“擂台赛”、勇闯“比武台”,以新颖的模式激发科研活力,展示了显著的科研成果,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

李卫民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围绕学校未来科技工作发展,他提出十点希望:一要抓牢绩效考核和申硕两个重点,依托科研平台和科技成果两个加分项,实现学校办学层次的蜕变;二要注重高质量论文发表数量,科学研究管理办法,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上限;三要大力弘扬发明专利的重要性,合理维护有效知识产权;四要瞄准省级以上科技奖项,强化校地、校企深度合作,全方位多角度同升级共发展;五要经常举办学术讲座,有针对性的聘请专家学者到校讲授先进的科技理念,开拓科研工作者的眼界和视野;六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转移率,适应科技市场需求,提高服务市场能力;七要注重资政建议申报,以经、管、文为主,推陈出新,有的放矢;八要依托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凝聚力量,重拳出击;九要充分利用科研资源,紧密联系各级科研管理部门,统一各层科研战线,为学校发展助力;十要打造品牌项目,扩大学校的社会认知度和区域影响力。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围绕辽宁四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巩固年度科研经费到款额2000万元的成果,跳出“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继承中寻求创新,突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科学研究谋划明年工作,对重点任务、重要政策、重要平台早部署、早行动,努力实现攻坚之年“开门红”,更好地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战贡献辽科力量。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科技处         学院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开发区香槐路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