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加强科技伦理治理 推动负责任创新”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23 点击数: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的科技伦理意识,日前,我校组织全体教师相约云端,在线收听收看“加强科技伦理治理 推动负责任创新”专题讲座。

在这堂科技创新视听盛宴中,沈阳理工大学校长冯永新汇报了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典型方案以及开展科研诚信建设新举措;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隽表示前沿领域科技活动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复杂的价值选择和伦理挑战,唯有加强科技伦理治理,防范化解科技活动带来的伦理风险,才能真正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报告主讲人李伦教授从科技伦理的历史背景及重要性和科技强国需要科技伦理保驾护航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作了主题报告。

观看讲座后,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以身作则,为维护学术诚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术研究上,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反对浮躁作风。公开、公正,开展公平竞争,互相尊重,发扬学术民主,恪守学术规范。在科研活动中,求真务实,不断追求卓越与创新,诚实守信,实事求是,秉承专业精神,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标准和规范,做到对他人的尊重,认可他人的成果和贡献。

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是具有目的性的行为活动,这些目标不仅指向物的推进,同时也应指向人的发展。要不断培育责任意识,使科技活动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动下,减少“脱靶”概率、降低伦理风险,更好地服务于人的发展。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实际情况,制定科研诚信建设与管理办法。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深入走访二级学院进行科研诚信政策宣讲,接力科学家精神火炬,传递科学责任理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科技处         学院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开发区香槐路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