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学术论文审查备案管理制度(试行)

作者: 时间:2023-10-31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厅字〔201823号)、《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35号)、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辽科发〔202255号)等文件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为规范科研行为,构建风清气正、严谨自律的学术风气,加强我校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规范学术论文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术论文发表前管理

(一)本校科研人员在发表论文或出版学术著作过程中,要遵守《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和学术论文投稿、著作出版有关规定。论文、著作、专利等成果署名应当按照对科研成果的贡献大小据实署名和排序,无实质学术贡献者不得“挂名”。

(二)本校教职工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在发表前如出版社需要本校出具文章推荐发表证明,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携带投稿文章、论文发表承诺书、论文查重报告(根据杂志情况决定)及二级单位推荐发表证明到科技处进行审核,必要时须携带科研原始数据进行审核。

(三)对于投稿期刊应符合以下要求:

1.不鼓励在预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预警期刊动态调整。

2.对列入黑名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在各类评审评价中不予认可,不得报销论文发表的相关费用。黑名单期刊动态调整。

3.本校职工撰写的学术论文禁止向非法期刊投稿,一经发现,视为第一作者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学术论文备案审查规范

(一)各二级单位应成立学术科研诚信管理小组,并明确管理负责人。管理小组负责审查本学院教师科研行为相关的所有原始材料,管理负责人负责对论文等科技成果和相关原始材料进行统一管理,留存备查。

(二)学术科研诚信管理小组要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审查,对论文等科研成果的署名、研究数据真实性、实验可重复性等进行诚信审核和学术把关。署名者应对论文投稿和发表等相关事宜具有知情权,投稿过程中任何有关权利与责任承诺书的签名不得由他人代签。

(三)发表论文所使用的科学研究的原始实验记录和论文的原始数据(包括实验数据及图片、生物信息、临床病例资料、原始数据库文件、统计学分析处理等资料)应当确保齐全、完整、真实和准确,按照《辽宁科技学院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长期保存。

(四)论文等科技成果在发表后三个月内,第一作者须按要求填写《辽宁科技学院论文发表备案表》,在所在二级单位登记备案,对论文的单位署名、作者署名及真实性等进行审核、备案;二级单位学术科研诚信管理小组负责人签字后,送交科技处。备案表一式三份,由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学院和科技处各保管一份存档。

1.中文论文备案材料:论文发表备案表纸质版;杂志当期封面、目录、正文扫描电子版(PDF格式)或官网下载电子版;论文涉及的原始图片、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生物信息、记录等原始数据资料的电子版。

2.SCI论文备案材料:论文发表备案表纸质版;正式刊发论文电子版;SCI收录检索报告电子版;论文涉及的原始图片、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生物信息、记录等原始数据资料的电子版。

(五)加强科研成果管理,二级分学术委员会应该对本单位职工的重要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进行全覆盖核查,核查工作以35年为周期持续开展。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存在违背科研诚信要求情形的,应对相应责任人严肃处理并要求其采取撤回论文等措施,消除不良影响。

本制度自202371日起开始执行,由科技处负责解释。


附件:1.辽宁科技学院论文发表备案表

2.论文发表承诺书



附件1 辽宁科技学院论文发表备案表

论文题目


刊物(会议)全称


第一作者姓名


通讯作者姓名


全部署名作者姓名

(按署名先后顺序列出)


文章摘要


论文受基金资助的基金项目情况(若论文中加注基金资助说明时须填写此栏)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项目类型

(来源)

起止年月

项目

负责人

本人是否为项目组成员















论文版面费报销依托课题及相关性说明

论文与依托课题相关性说明:

本人承诺:

1.在论文发表的全过程中均遵守科研诚信相关规定。

2.拟投稿的学术论文,是本人在通讯作者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不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作品成果。

3.本论文由本人撰写,对论文原始实验记录和论文的原始数据长期保存,随时备查。

4. 论文备案所提供的文中涉及的数据或图片均为原始实验或调查所得,真实可靠。

5.本论文被录用后的后继修改也遵守上述承诺。

第一作者签名:

通讯作者声明

本人完全了解本校关于学术论文科研诚信的相关规定,并承诺本文资料真实,数据可靠,无抄袭,署名无争议,无知识产权问题,文责自负。

通讯作者签字:

   

审核意见:

本人完全了解学校关于学术论文科研诚信的相关规定,并承诺已组织本学院学术科研诚信管理小组对本论文的原始数据等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了核查,对原始材料已备案,随时备查。

学术科研诚信管理小组负责人签名:













科技处签章:

说明:1.本表要求双面打印,一式三份,由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二级单位和科技处各保管一份存档

附件2

论文发表承诺书

我郑重承诺如下:


我保证在 发表的 为原创作品并且不涉及抄袭、泄密、一稿两投、伪造数据、身份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如因不端行为造成编辑部经济损失和社会负面影响,作者承担赔偿损失、消除负面影响的责任。署名作者均对论文有实质性贡献,且署名正确,顺序无争议。文稿中引用他人成果时,都进行了必要的标注。若发生侵权或泄密问题,一切责任由作者承担。



签名(全部作者):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科技处         学院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开发区香槐路174号